小雅久作

一个爱生活,爱拼贴的手帐星人

今天终于敲定了我的2022年手帐体系。

⭐️首先是初次挑战hobonichi五年日记。

五年日记的页面设计,决定了它更适合精简提炼的内容,所以我打算用左边页面来做每日记录(值得珍藏的回忆),右边页面写成长感悟(写给未来的自己)。

⭐️kinbor家的时间轴本是自由填写日期的。有固定格式的功能页面:年计划,月计划,直立时间轴,读书清单,电影清单,打卡页等等。内容可以参考“生命之花”(请自行搜索了解),以“目标追踪”、“习惯养成”、“个人总结”为主。

⭐️kinbor的周计划本是方格页,我的使用方法如下:左页用来做“每日135清单”打卡(即1件最重要的事,3件中等重要的事,5件小事),右页用来写“周复盘”(依据目标对执行结果进行自我分析,然后指导与调整下一步行动)。也可参考“BUJO子弹笔记”的方法来做周计划执行,内容可以是个人成长/工作/学习等等。重点就是“执行”+“复盘”。

⭐️season家计簿今年我选择了尺寸更小的50K,大小方便随身携带,内页设计也更简单实用。不需要记录每一笔明细,只需要记录伙食费、交通费、日用品等大类合并。每月做一次月度预算,每周把手机支付的数据汇总整理填写到本子上,每季度做一次投资/储蓄记录,并单独记录人情往来。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写复盘,只记账不复盘的话,不会有实质帮助。

⭐️Logical月记本,薄薄一本适合用来安排工作/生活。我只需要月初写上目标和计划,月底写上总结与复盘。然后放在随手可得的地方,每天拿出来看一看。

⭐️经典的TN(midori Traveler's Notebook)标准款手帐本,本皮和内芯分开的设计,可以自由组合不同的内芯,我用来专门做“阅读”、“观影”、“旅行”等主题手帐。

⭐️最后,我还有没有归入手帐体系内的随身本、活页本。因为内容不定,以笔记为主,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。

那么,接下来的一年,让我们一起写手帐吧!

评论

热度(2)